福建省南平市建阳区教师进修学校泰安专题研修培训在我校举行

来源:教师教育基地作者:教务处 发布时间:2017-08-18浏览次数:15

812日—17日,福建南平市建阳区教师进修学校泰安专题研修在我校教师教育基地举行,建阳区中小学校长、教育局机关股室负责人一行47人参加培训。教务处主要负责人主持开班仪式并致辞,泰山学院教务处、泰安市教育局师训科负责人出席开班仪式。

本次培训围绕“课程改革、学校建设、教育与文化、教育信息化”主题,旨在进一步了解国内外教育改革与发展动态、更新教育理念、掌握领悟校长管理理论和艺术、提升科学决策能力、遵循教育规律创建学校特色和品牌。包括专家授课、学员分组研讨互动和智慧校园建设考察。

全国模范教师、泰安师范附属学校校长姚宗岭从追根溯源,提升办学理念,引领学校发展;以生为本,打造“三个课堂”,推进幸福教育;立足实际,弘扬泰山文化,打造学校品牌;抓住根本,建设幸福团队,推动学校发展;抢抓机遇,谋划办学格局,共享优质资源等五个方面诠释学校文化和课程建设。

山东省教学名师、泰山学院教师教育学院院长陈伟军教授首先从字源学的角度化繁为简,澄清了什么是“教育”,什么是“人”。再围绕教育、教学中如何认识人、重视人做了详尽阐述,尤其从“存在”教育和“生存”教育两个角度对当前存在的教育问题做了深度剖析,对我们教育工作者有一定的警醒作用。

   中学高级教师、泰安六中校长刘建国先总体讲述学校得发展基础,办学优势,发展策略,发展思路和特色工作,最后聚焦一点讲管理就是不断发现问题解决问题。

   中学高级教师、肥城市实验小学校长雷鹏结合学校实际从校长领导力、文化、制度、课堂、课程、德育、教师团队建设等方面,详细阐述校长是学校发展的总设计师,是教学业务上的行家里,是读书人,校长一定要心里装着每一位教师,校长一定要在建设教师团队文化上下功夫。

培训期间,学员分别到宁阳县第二实验中学、泰山学院附属中学、济南市明湖小学、泰安六中参观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