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安市市直中小学2017年新任职教师第一次集中培训在我校举行

来源:教师教育基地作者: 发布时间:2017-09-28浏览次数:21

923-24日,泰安市市直中小学2017年新任职教师第一次集中培训在我校举行。

23日上午,开班仪式在泰山学院国际交流中心举行。泰安市教育局师训科、泰山学院教务处、泰山学院教师教育学院相关领导和老师出席开班仪式,接受培训的2017年新任职的171名市直中小学教师参加了开班仪式和集中培训活动。

 泰安市教育局师训科张尊国代表市教育局在开班仪式上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讲话,并对新任职教师培训目的、培训形式及遵守纪律等方面提出了要求。




 集中培训在我校国际交流中心进行,共七场报告。首先,来自曲阜师范大学的徐瑞教授针对我国的教育法律法规做了解释和说明,徐教授结合当前教育实践,对我国现行重大教育与教育法律法规的主要内容进行了详细阐释,并对中小学生校园伤害事故的科学防范与处理进行了深入分析。




 其次,泰安市教育局教科所王丽华科长以教师职业素养提升之礼为主题,从目光礼仪、谈吐礼仪、位次礼仪、乘车礼仪、形象礼仪等方面讲授教师应该遵循的礼仪文化,讲授中穿插有趣味游戏与动作示范演练,授课内容生动活泼。




 泰安市岱岳区教育局实训科张军科长讲授粉笔字与板书,张科长从粉笔的过去、现在和未来入题,讲述了粉笔构造形状的价值和意义,特别是用示范法讲授了使用粉笔的技巧、运笔方法和行笔方法等,让新任教师深切感受到小小粉笔包含着大学问,正确使用和书写粉笔字的重要性。




 来自泰山学院附中的特级教师吴红以双向互动的讲授方式,告诉新教师如何积极引导学生、学会课堂管理和课堂教学,整场报告体现操作性、实用性、针对性和活泼性等特点。




 泰山学院教师教育学院副院长李芳教授以中小学学习心理与教育为主题,从学生认知规律与教育、学生个性差异与教育、教师自我成长与完善三个方面,理论联系实际地讲述了新教师成长的基础、途径和具体方法。




 来自泰安市第五中学优秀班主任张兴启讲授班主任工作,张老师在分享自己班主任工作成功经验的同时,重点讲授了班级文化的构建和班级管理系统,新任教师均感受具有借鉴价值和意义。




 最后一场讲座是西南大学教师教育学院教学部主任白智宏副教授讲授,他满怀激情地运用启发式讲述了优质高校课堂创设的方法策略,从专业角度阐述了优质高效教学的核心策略、知识质量的四个标准,通过生动形象的案例告诉新任教师“破题海”减轻学生负担的教学策略,给现行教育体制下新任老师以心灵启迪。


 本次培训内容立足基础,面向发展,张尊国最后叮嘱新任教师,一方面通过“四多”(多听课、多读书、多思考、多积累)不断提高教学水平,另一方面通过“正识”和“正心”深切体会育人的基本内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