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山学院与泰安市教育局“互兼互聘”教师系列专题报告会本学期第八次报告进行

来源:教师教育基地作者: 发布时间:2017-11-23浏览次数:14

泰山学院与泰安市教育局“互兼互聘”教师系列专题报告会本学期第八次报告进行

 

1111日,泰山学院与泰安市教育局“互兼互聘”教师系列专题报告会本学期第八次报告在泰山学院省级教师教育基地进行。泰安市中小学教师400余人、泰山学院教师教育类学生1000余人次参加了报告会。

 肥城市泰西中学正高级教师赵红梅首先做了《教学反思与教师的专业成长》的报告。赵老师结合自己的教育教学经历,用生动、鲜活的育案例阐述了如何将教学理念转化为可视的、科学有效的育行为,做一名育的行动者;如何用教育的眼光观察阅读与思考,做一名育的思想者。她指出,一位好师,应该是一本百科全书,终身学习是教师专业成长、与时俱进的必经之路,充分体现了扎实的学识对敎师成长的巨大作用。教学是门遗憾的艺术,教学活动是一组没有底片的照片组成。教学反思不仅是教师厉行的过程,更是师生厉醒的过程,是教师专业成长的动力源。只有经过反思,使原始的经验不断地处于被审视、被修正、被强化、被否定等思维加工中,去粗取精,去伪存真,使经验不断得到提练和升华,才可生成强大的理性力量,才能成为促进教师专业成长的有力杠杆。


 随后,山东省宁阳第一中学正高级教师刘胜利做了《执著追求,做一个快乐而幸福的教师》的报告。刘老师结合自己的专业成长经历,从把教育当作一项事业来做、享受事业的快乐,以平常心对待名利和得失、享受淡泊的快乐,把爱洒向学生的心田、从学生那里收获快乐,教师要以自己的快乐感染学生、享受学生带来的快乐,不断学习、享受学习的快乐,经常反思、享受反思的快乐,加强研究、享受研究的快乐,深入实践、享受实践的快乐等八个方面,用炽热的激情诠释了如何做一个快乐而幸福的教师。

 

下午,泰安市泰山区教科研中心师训干训室主任李延安做了《让国学的光辉照亮教师专业成长之路》的报告。李主任多年从事干部教师培训工作,对教师的专业发展有着独到的见解,本次报告从教师队伍面临的现状及原因分析讲起,结合中华传统文化知识,利用国学智慧为教师指出一条成长路径。报告理论联系实际地揭示了职业道德,教育技能和职业理想三者之间密不可分的关系,希望中小学教师能以德立身,以能强身,以志壮身,以丰富多彩的业余生活娱身,进而走上幸福的职业生涯。

 

最后,泰山学院数学与统计学院陈涛老师做了《中学数学教学设计的实践与思考》的报告。他在分析传统教材教法的基础上,梳理了数学教学设计的理论脉络,详细阐释了作为能力的数学教学设计,使与会师生深受启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