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山学院与泰安市教育局“互兼互聘”教师系列专题报告会本学期第九次报告进行

来源:教师教育基地作者: 发布时间:2017-11-27浏览次数:13

泰山学院与泰安市教育局“互兼互聘”教师系列专题报告会本学期第九次报告进行

1118日上午,泰山学院与泰安市教育局互兼互聘教师系列专题报告会本学期第九次报告在泰山学院省级教师教育基地进行。泰安市中小学教师近200人、泰山学院教师教育类学生400余人次参加了报告会。


 泰山学院文学与传媒学院副院长赵强首先作了《让语文教学回归语文原点》的报告。赵老师首先从中学语文的学科地位、社会争议、高校批评方面切入到中学语文存在问题的分析,并结合泰山学院中文专业大一新生的语文能力现状提出了旗帜鲜明的观点,中学语文教学应该回归语文原点,语文原点就是叶圣陶先生给语文所下的定义—“口头为语,书面为文”,其实质就是口语和书面语的训练。要想教好和学好语文必须回到听说读写等基本语文能力的训练,之后结合生动的案例和针对大学生采取的实训周等做法,详细介绍了如何提高语文能力的科学举措,最后对新课标进行了评析并指出了在实际理解中的误区,特别是对当下流行的翻转课堂、微课、慕课等进行了精彩的分析和点评,对于高举能力训练的语文教学理念进行了深入细致的阐释。

 

接着,肥城市教学研究室语文教研员、特级教师张政栋作了《统编教材背景下作文教学的研究与实践暨青年教师的成长路径》的报告。他首先分析了统编语文教材的六大变化,继而重点围绕“如何提高写作教学的的效果”,结合自己的敎育敎学经历,用生动鲜活的敎育案例,分享了自己在教学实践中尝试作文教学的经历。他指出,写作教学是一项技能训练,更是一种综合性教育实践活动;当前紧要的任务不是教给学生太多的技巧,而是想方设法解除学生写作的束缚,只有这样才能促进学生可持续发展。张老师还就教师专业成长过程中的阅读教育经典书籍以及未来学习中心将会出现的十个基本切入点式趋势,阐释了自己独特的见解和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