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山学院与泰安市教育局“互兼互聘”教师系列专题报告会本学期第十次报告进行

来源:教师教育基地作者: 发布时间:2017-12-06浏览次数:23

泰山学院与泰安市教育局“互兼互聘”教师系列专题报告会本学期第十次报告进行

 

1125日上午,泰山学院与泰安市教育局互兼互聘教师系列专题报告会本学期第十次报告在泰山学院省级教师教育基地进行。泰安市中小学、幼儿园教师近200人、泰山学院教师教育类学生400余人次参加了报告会。

 上午的两场报告都来自于新泰市实验幼儿园,园长、泰安市功勋校长张伶然报告的题目是《基于生活教育课程下的幼儿发展》;副园长、特级教师曹玉红报告是《让幼儿在区域活动中获得主动发展》。

 张伶然园长首先介绍了幼儿园的一些基本情况及园本课程的发展背景,她们认为幼儿是在生活中学习和发展的。生活是幼儿教育的重要内容与手段,关注幼儿学习与发展,就应研究幼儿的生活。报告中,张园长通过大量生动鲜活的案例,展示了幼儿园在生活教育课程下促进幼儿发展的过程:如何挖掘生活中潜在的教育价值,将之转变为师幼的日常活动,成为幼儿的学习与发展的机会与过程,她们提供了值得学习与借鉴的做法:在生活观察中生成主题内容,主题实施中,创设优质环境,提升幼儿的学习能力,利用生活背景、生活材料、生活事件,让幼儿在生活体验中,社会融入中,家园共育中,课程评价中获得全面发展。

曹玉红作了《让幼儿在区域活动中获得主动发展》的报告,她基于十二五课题《区域活动的有效性实践策略研究》,介绍了幼儿园在区域活动中进行的深入思考和有益实践。她首先分析了当前幼儿园区域活动实践中存在的普遍问题,继而通过大量案例视频重点介绍了区域活动中有效开展的框架和有效性实施策略。她强调,如何强化主动学习信念,使独立、自信与主动学习成为伴随幼儿终生发展的内在品质,是区域活动的关键。她在区域活动环境创设及组织指导的四个环节计划选区自主活动整理收拾交流分享实施中,为大家提供了有效经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