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山学院与泰安市教育局“互兼互聘”教师系列专题报告会本学期第十二次报告进行

来源:教师教育基地作者: 发布时间:2017-12-21浏览次数:14

泰山学院与泰安市教育局“互兼互聘”教师系列专题报告会本学期第十二次报告进行

129日上午,泰山学院与泰安市教育局“互兼互聘”教师系列专题报告会本学期第十二次报告在泰山学院省级教师教育基地进行。泰安市中小学、幼儿园教师200人次、泰山学院教师教育类学生600余人次参加了报告会。

 泰山学院教师教育学院副院长、心理学博士李芳教授首先做了《心理学知识在教育教学中应用》的报告,她从当今的热点话题和心理学小测试入手,从三大方面谈了心理学在教学中的意义和价值。首先,教师应根据学生的个性差异因材施教,她告诉老师们如何根据学生在日常生活的情绪表现、对外界的行为反应、心理的倾向行个人级交往中如何判断学生的气质类型及如何教育;其次,教师应按照学生的认知特点进行教学,她从学生的记忆特点讲述教师如何教学备课,从学生的情绪特征如何教育学生进行情绪调节;最后,人民教师要注意自我心理保健。


 随后,特级教师、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新泰教育培训中心的朱春英老师作了《完善自我 做学生的心灵导师》的报告。她以十九大报告导入,从国家政策层面到教师生存状态指出完善自我做学生心灵导师之必要;然后围绕教师的自我完善,从学习力、尊重力、沟通力三个方面做了深入讲解分析。通过教学案例、动手活动、现场体验让听者感受到了三种能力的重要性和魅力所在。最后,她从当下师生问题入手,通过案例分享巧妙地把心理学的认知理论,压力管理,积极心态等知识逐一阐释,使听课教师体会到心理技巧对健康生活的巨大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