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山学院与泰安市教育局“互兼互聘”教师系列专题报告会圆满结束

来源:教师教育基地作者: 发布时间:2017-12-27浏览次数:15

泰山学院与泰安市教育局“互兼互聘”教师系列专题报告会圆满结束

1216日上午,泰山学院与泰安市教育局互兼互聘教师系列专题报告会本年度最后一场报告在泰山学院省级教师教育基地进行。泰安市中小学教师200人次、泰山学院教师教育类学生400余人次参加了报告会。

 泰山学院文学与传媒学院院长、山东省教学名师刘欣教授作了《文本解读与中学语文教学》的报告。她首先回顾了中学语文教学改革从应试教育——素质教育——创新教育的教改历程,继而联系《全日制义务教育语文课程标准》中培养学生探究性阅读和创造性阅读的能力,提倡多角度、有创意的阅读的要求引出本场报告的主旨。报告从文本、解读、意义生成等概念出发,从文本解读与学生发散思维的养成、文本解读与学生想象力的培养、文本解读与学生创新能力的培养等三个方面全面系统地阐释文本解读的多维空间,从外国文学中撷取经典文本,运用新批评新方法进行鲜活的多层次多维度的文本案例解读。本场报告既有科学系统的理论指导,又有文本解读的深度和广度,对中学语文教师阅读教学具有极强的实践性和可操作性,又具有方法论意义上的指导和借鉴。

 泰山学院附属中学党总书记、特级教师张秀东作了《做一个爱读书的好老师》的报告。她首先以读书好,教师特殊职业的必然要求为题阐述了教师要通过读书建立合理的知识结构,强调教师需要扎实的学科知识,也需要教育学、心理学、教学论及自然科学基础知识,还需要拥有开展教育教学工作的普通文化知识,由此构建个人特点的知识结构,使自己的教学行为更加理性化、规范化、科学化、个性化;同时,教师读书还是教师职业的需求,也是为学生树立榜样的要求。其次,通过读好书,教师专业发展的必经之路,指导老师如何选择图书,希望老师曹文轩说得那样多读读打精神底子的书,读具有高贵血统的书,读具有文脉的书,读辈分高的书,并提出了教师读书的具体建议。其三,通过好读书,教育事业追求的必然选择介绍了泰山学院附中开展的教师读书活动,推荐了静下心来读书的具体方法;最后,通过真读书,做一个真真正正的读书人向广大老师推荐了《四书五经》、中国《四大名著》、《共产党宣言》、《陶行知教育文集》、《给教师的建议》等十本(套)经典书目,和听课的老师们一起朗读了精彩章节。并现场朗诵了自己的诗作《一本好书》,赢得了听课教师的热烈掌声。

 至此,泰山学院与泰安市教育局互兼互聘教师系列专题报告会2017年度圆满结束,共做专题报告58场,覆盖高中、初中、小学、学前四个学段,涉及语文、数学、物理、英语、历史、思政、音乐、美术、体育、信息技术、教育学、心理学等多个学科,近6000人次中小学(幼儿园)教师、20000余人次教师教育类大学生聆听了报告。历时一年的活动增进了高校与基础教育的联系,促进了高校对基础教育的服务,引领了基础教育的发展,提升了教师教育专业人才培养的质量,达到了预期目的。作为本次活动的深入延伸,我校还首批聘请了16位中小学名师作为小学教育专业免费师范生的校外导师,进一步密切高校与中小学的联系,受到各方好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