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地概况

   泰山学院省级教师教育基地落成于20158,建筑面积7000平方米,共有实验、实训、会议、资料、展览、拓展训练等室内外场78个,能够满足中小学及学前教师职前培养和职后培训的各类需求。基地共建设各类科室40类,包括现代教育技术、教师技能训练、心理实验与辅导、展览展示4大板块。

    “现代教育技术”板块主要包括数字微格教室、高清录播室、教学观摩室、微课制作室、非线编实验室、教育技术实验室、教育技术仪器室等。旨在提高在校学生及在职培训学员的授课水平,提高他们搜集和处理信息的能力、获取新知识的能力、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以及交流与合作的能力。其中,教学观摩室可与中小学实现互联互通,进行网上同步教学与研讨,为中小学教师培养培训开展远程网络服务。

    “教师技能训练”板块一方面为小学和学前师资培养提供音乐、舞蹈、美术、书法等技能的训练场所,包括琴房、舞蹈房、美术书法工作坊、手工制作室、蒙氏实验室等。另一方面对中小学和学前教师进行以教法为主的训练,这部分由多媒体教室和学前模拟教室组成,对学员进行基本的课堂培训和实操,尤其是中小学教法实训室和幼儿园教法实训室,可以开展对学员进行实地模拟课堂的训练。

    “展示展览”板块是对学员在学习过程中制作的大量作品、书写的书画、板书等进行展览和展示的场所,这对学员的成长和自我身份认同具有重要意义。

    “心理实验与辅导”板块主要包括生理心理学实验室、心理沙盘实验室、团体心理辅导室、Psykey实验室、心理测量室、基础心理实验室等,能较好地解决对学员心理的测量、训练、矫正和改善等问题,对基地的助益作用非常明显,是教师教育培养体系中的主要支撑。

    根据教师的职业特点,结合当前高等教育人才培养的需要,泰山学院省级教师教育基地利用1000余平方米的室外场地,精选部分心理拓展项目,建设室外心理素质拓展训练园,目的是全面强化本基地学员的心理素质,开发个人潜能,增强其团队合作意识、开拓进取意识和个人心理调节能力,培养自信心、责任感,锤炼意志品质,提高紧急状态下的互动、沟通与瞬时决策能力等,成为泰山学院基地的一个特色。

    为更好满足职前培养与职后培训的需求,突显特色,教师教育基地还将突出传统教师教育、儒家文化、泰山文化等内涵为主的文化氛围。充分利用空间,加强基地的文化建设,在走廊设置文化墙、黑板墙,最大限度实现基地的多功能利用。对高清录播室、观摩室、大琴房等重点建设房间注意功能与美化的结合。

    作为山东省19个省级教师教育基地建设单位之一,我们充分认识到肩负的社会责任及历史使命,省级教师教育基地的成功建设,必将使我校在服务国家基础教育改革的过程中不断提升教师教育的人才培养质量和办学影响力,将泰山学院省级教师教育基地,建设成为立足泰安、辐射全省、面向国内外,集教师教育教学中心、培训中心、研究中心、信息中心、学术交流中心和服务指导中心为一体的质量一流、特色鲜明的教师教育基地,最终打造具有国际视野的先进的教师教育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