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山学院省级教师教育基地建设实施方案

来源:教师教育基地作者: 发布时间:2013-12-31浏览次数:68

泰山学院省级教师教育基地建设实施方案

为切实做好“省级教师教育基地建设”工作,根据山东省教育厅、财政厅联合下发的《关于实施教师教育基地建设工程的通知》(鲁教师字〔20117 号)精神和山东省教育厅 2012 11 月颁布的“山东省教师教育基地建设省级基地评估标准(试行)”所规定的指标,结合我校实际,现制定实施方案如下:

一、指导思想

以国家和省《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为指导,以培养适应教育改革和发展所需的高质量教育师资为宗旨,以《山东省教师教育基地建设省级基地评估标准(试行)》为建设依据。通过加强教师教育基地内涵及条件建设,推动教师教育专业人才培养模式的改革;通过采取校市共建模式,全面提升我市教师教育的层次、水平和综合实力。

二、组织领导

成立由学校主要领导牵头,相关职能部门和单位负责人为成员的实施领导小组,成员名单如下:

组 长:秦梦华(党委委员、院长)

副组长:王雷亭(党委委员、副院长)

徐 跃(党委委员、副院长)

成 员:李向影(党委办公室、院长办公室副主任)

孟 华(教务处处长)

邱林林(实验教学管理中心)

王 宏(国有资产管理处处长)

石建军(财务处处长)

陈伟军(教师教育学院院长)

办公室设在教务处,负责教师教育基地(简称“基地”, 下同)建设等工作。

各相关部门、单位具体职责如下:

党委办公室、院长办公室:协调校内外相关部门有序开展各项建设工作。

教务处:基地建设实施的组织协调、招生、课程建设、教材、学生的学籍档案管理等工作。

实验教学管理中心:教师教育实训中心等实验室建设与管理。

国有资产管理处:基地建设的条件保障工作。

财务处:基地建设的经费管理及保障工作。

教师教育学院:教师教育实训中心等基地条件建设的实施与管理、日常教学的组织与管理、教育见习与实习、年度教师培训计划的拟定与落实等工作。

三、总体目标

1、整合校地优质教师教育资源,组建教师职前培养与职后培训一体化的教师教育基地。以基地建设为载体,形成比较完善的中小学(含幼儿园)教师教育体系。

2、实现并强化教师教育信息化环境建设,构建基于现代信息技术环境下的高水平的现代远程网络平台,努力使基地成为教师教育的信息资源中心和网络课程研发中心,为中小学教师培养培训开展远程网络服务,并实现与山东教师教育网的互联互通。

3、加强教师教育师资队伍建设。建立由教师教育学院专职教师与当地齐鲁名师、特级教师等兼职教师共同组成的高素质教师教育师资队伍。建立教师教育学院专职教师定期到中小学了解、指导教育教学改革,开展教育教学改革试验制度。

4、创新教师培养模式。中学教师师资培养试行“大类招生、二次选拔、分段培养”的教师教育新模式。小学和幼儿园教师师资试行全科综合培养模式。

5、完善教师教育课程体系,强化实践教学。进一步完善“通识教育+学科教育+教师教育”有机结合的教师教育课程体系。强化“教育见习、模拟教学、教育实习”等实践教学环节。

6、承担教师培训任务。校地双方统筹规划泰安市教师培训,拟定年度教师培训计划,依托教师教育基地共同组织实施教师培训工作。积极承担国家和省级中小学教师培训任务。

四、进度安排

12013.12-2014.01:现代多媒体教室、数字微格实验室、教育技术实验室、教育心理实验室、网络课程资源建设论证。

22014.01-2014.04:实验室建设阶段;为承担师范生见习、实习任务选择优秀中小学校作为教师专业发展学校。

32014.05-2014.07:制订有针对性的幼儿园、小学和中学教师教育课程方案;与泰安市统筹规划我市教师培训,拟定年度教师培训计划。

42014.07-2015.07:按照招生政策试行大类招生,并试运行教师教育基地。

52015.07-2016.06:反思、总结方案的可行性,撰写项目建设报告,接受省教育厅检查评估。




泰山学院

2013 12 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