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山学院与泰安市教育局“互兼互聘”教师系列专题报告会第十场举行

来源:教师教育基地作者:教务处 教师教育学院 发布时间:2017-06-14浏览次数:13

    610日上午,泰山学院与泰安市教育局互兼互聘教师系列专题报告会第十场在泰山学院省级教师教育基地继续举行。泰安市中小学教师约100人、泰山学院教师教育类专业师生约270 人参加了报告会。





泰山学院亓凤香副教授做了题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时代意义》的报告。亓凤香副教授首先由中国人的思维方式引出了中华传统文化百姓日用而不知的日常存在,然后从汉语文字等词源角度,详细讲解与分析了文化中华文化的涵义。接着,她又从近代以来历史发展的宏伟视角,盘点了中国传统文化的历史境遇,回顾中国人对传统文化如何从自我陶醉全盘否定再到重新认识的思想历史过程,评析国家、社会对中华传统文化重新认识的历程,以及党和国家继承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明确立场。最后,她联系国家发展的国际国内环境,从没有没有传统的现代化的角度,分六个方面揭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时代意义:是治国理政与哲学社会科学宝贵的思想资源,是国家民族发展的丰厚精神滋养,是中华民族最深厚的国家软实力,是理论自信、道路自信和制度自信的文化支撑,是全世界华人共同的思想情感认同,也是每一个人思想道德修养的文化源泉。

    亓凤香副教授的报告视野宽阔、阐释透彻,深深吸引了场内外的听众,收到理想的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