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山学院与泰安市教育局“互兼互聘”教师系列专题报告会本学期第二次报告进行

来源:教师教育基地作者: 发布时间:2017-09-25浏览次数:15

923日上午,泰山学院与泰安市教育局互兼互聘教师系列专题报告会本学期第二次报告在泰山学院省级教师教育基地继续进行。泰安市中小学教师近200人次、泰山学院教师教育类学生400人次参加了报告会。

泰山学院历史与社会发展学院孙月华老师首先做了题为《漫谈教师沟通的艺术》的报告。孙老师从沟通在教育中的重要性为切入点,详细阐述了构成完美沟通的五大要素。深入分析了教师在师生沟通中的地位和作用。孙老师深入浅出的分析了师生沟通过程中应如何运用人际沟通的首因效应、动机效应、自己人效应以及影响力此消彼长效应以达到最佳的沟通效果,既有极强的理论性,又有现实的指导性。整场报告生动活泼,引起各位老师的极大兴趣和关注,取得较好的效果。



    其后,肥城泰西中心的张立银老师做报告。张立银老师自参加工作28年以来,一直坚持教学第一线,当了28年的班主任,10多年的学科组长,送过19届高三毕业班,对教育教学有着切身的体会和深刻的感悟。他的报告《走进生命丛林,呼唤生命成长》,首先回顾了改革开放四十年来,我国教育事业的重大改革,并从一线老师的视角,深刻分析了当下的教育教学现状。然后从物理学力的角度,回答了教育的本质,即环境对生命个体的呼唤、润泽、支撑。




    最后张老师结合自己近三十年的班主任工作经历,分享了做好班主任工作四个方面的艺术,倡导一线老师在平时的教育教学工作中,多学习、多思考、多总结、多感悟,逐渐形成自己的教育教学思想,追求自己的教育价值与情怀,实现自己的职业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