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山学院与泰安市教育局“互兼互聘”教师系列专题报告会本学期第四次报告进行

来源:教师教育基地作者: 发布时间:2017-10-24浏览次数:14

泰山学院与泰安市教育局“互兼互聘”教师系列专题报告会本学期第四次报告进行

  1014日,泰山学院与泰安市教育局“互兼互聘”教师系列专题报告会本学期第四次报告在泰山学院省级教师教育基地继续举行。泰安市中小学近400人次教师、泰山学院教师教育类学生800余人次人参加了报告会。

 泰山学院音乐学院马晔副教授做了题为《谈流行音乐中的传统元素——以国内几大音乐节目为例》的报告。马老师通过近年来我国音乐选秀节目中出现的优秀流行音乐作品的赏析,分别从流行音乐中的民歌元素、戏曲与曲艺元素、民族乐器与器乐元素三个方面进行了深入、丰富、生动地阐释。针对于青少年在音乐学习中的实际情况,结合新音乐课标中以音乐审美为核心以学生为主体的教育理念,提出了音乐教学培养学生具有良好的审美观,在选择适当的流行音乐,去其糟粕,取其精华时,也要教会学生提高辨别美丑的能力。教师应该从学生的身心特点出发,创造性地使用教材,选择适当的教学方法,并结合教材有选择的将流行音乐引入课堂,这不仅不会影响正常的教学工作,还丰富了教学内容,巩固了音乐知识,促进了学生对音乐的学习感知能力,培养了学生正确的音乐审美观,从而让他们在愉悦的听赏中、动情的演唱中感受到音乐学习的无穷魅力。



        后,肥城市龙山小学校长颜世民做了题为《课程催放儿童的生命之花》的报告。颜校长结合近年学校课程建设的实践经验,对课程实施现状进行了解读,对课程的实施进行了深度剖析。他提出下一步学校的改革发展要把立德树人作为发展主方向,把课程作为发展的主渠道,把课堂深度学习作为发展的主阵地,以问题为导向进行解决问题方式的变化,突出方向性、针对性,抓实训练导学进行学习方式的优化,突出层次性、规范化。报告既有高度的理论支撑,又有丰富的具体实践,发人深省,引人深思。



 下午,泰山学院生物与酿酒工程学院刘淑娟院长做了题为《师生间的沟通》的报告。刘院长结合自己从教30多年的工作经历,通过案例分析,强调教师对于学生成长的重要性,教师不仅要关心学生成绩,更要关心学生成长,视生如子。她指出,师生间沟通存在的主要问题是不平等交流,建立理解和信任的和谐关系,真心,爱心,耐心,是有效沟通的关键。整场报告内容翔实,具有极强的启示和引导作用。



 最后,泰安市实验学校李平老师做了题为《爱+规则=教育》的报告。李老师作为一名长期工作在一线的一名资深教师兼班级管理工作者,积累了丰富教育思想和教育经验。他首先从家庭教育的概念讲起,然后从家庭教育的早期性、连续性、权威性、感染性、及时性五个方面对其基本特点进行了系统的梳理与整合,让听众对家庭教育有了更全面更到位的认识。最后把重点放在具体方法的指导上,他结合具体教育案例,对自己在教学实践中摸索总结的教育方法如数家珍娓娓道来,受到与会者的一致好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