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山学院与泰安市教育局“互兼互聘”教师系列专题报告会本学期第六次报告进行

来源:教师教育基地作者: 发布时间:2017-11-06浏览次数:13

泰山学院与泰安市教育局“互兼互聘”教师系列专题报告会本学期第六次报告进行

1028日上午,泰山学院与泰安市教育局互兼互聘教师系列专题报告会本学期第六次报告在泰山学院省级教师教育基地继续进行。泰安市中小学教师200余人、泰山学院教师教育类学生800人次参加了报告会。


 泰山学院外国语学院的李文海副院长首先做了题为《开展英语课例研究 促进教师专业发展》的报告。报告从影响英语教学质量的因素入手,通过分析教师的角色定位、教师对自己教学中存在问题的认识盲区,阐述了英语教师专业发展的意义。随后针对教师学习的特点、不同发展阶段教师课堂关注与学习需求、教师专业成长与知识结构变化、促进教师专业发展的途径等方面进行了详细的阐释。最后通过剖析一个具体的教学课例,展示了如何开展课例研究使英语教师透过教学现象把握课堂教学的内部结构及底层逻辑,形成科学的英语教育观,不断提高教学水平。


 随后,泰安二中正高级教师曹炳友老师做了题为《青年教师专业发展规划》的报告。曹老师把教师的专业发展历程从25岁开始,划分成三个十年:重点训练教学基本功,课堂教学达到优质课水平;有意识地训练某一方面的教学特长,并将其培植成自己的教学特色;全方位培养教学特色,形成教学艺术。曹老师在分析了为什么确定十年为一个阶段的原因之后,围绕如何达到阶段性目标,详细阐述了在工作态度、理论学习、课堂教学技能训练、课题研究等方面的要求和具体做法。最后,曹老师就班级管理和学生教育问题从理论和实践两个方面进行了剖析。

 两场报告语言朴实,内容丰富,分析深刻,既有高度的理论支撑又密切联系基础教育实际,对中小学青年教师专业发展具有重要的引领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