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山学院与泰安市教育局“互兼互聘”教师系列专题报告会本学期第七次报告进行

来源:教师教育基地作者: 发布时间:2017-11-23浏览次数:15

泰山学院与泰安市教育局“互兼互聘”教师系列专题报告会本学期第七次报告进行


114日上午,泰山学院与泰安市教育局互兼互聘教师系列专题报告会,本学期第七次报告在泰山学院省级教师教育基地继续进行。泰安市中小学教师200余人、泰山学院教师教育类学生800人次参加了报告会。

 首先,泰山学院物理与电子工程学院的胡承忠副院长,作了题为“浅谈物理学科的重要性”的报告,胡院长旁征博引从三个方面漫谈物理科学的价值及贡献。一是物理的起源,物理来源于西方自然哲学,出现的非常晚,物理教师的出现才刚刚一百年。二是物理学科的分支,经典物理学和近代物理学,经典物理讲述力热电光原。近代物理学讲述相对论、量子力学、时空观。物理派生着电子、光学、信息、微电子等等,像个母鸡一样,派生着若干学科。胡教授举典型应用例子说明,物理对国民经济的巨大推进:高速铁路、航空航天、新材料、医学物理,原子弹、地球卫星、量子通信、墨子号、海水量子通信、海洋物理。他还介绍了中国近几年冉冉升起的物理学家:薛其坤和潘建伟院士。三是物理的发明都是使社会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热机的出现,电磁感应的应用,量子通信,墨子号,量子计算机,对国民经济的影响不是倍数变化,是级数倍的。最后,胡院长语重心长地谈到物理学科所面临的困域。


 接着,泰安二中正高级教师王光儒老师做了题为“情系竞赛醉心教学,助推泰城学生高端发展”的报告。王老师从自己指导中学生物理竞赛多次获奖的经验出发,首先介绍了新课标物理教学对教师提出的要求,教师要真正树立全面的教学质量观和人才观;教师要与学生建立起良好的师生关系;教师要改变教学方式,给学生更多自主发展的空间;教师要把提高学生观察能力、实验水平作为物理教学的关键。王老师特别强调要重视课堂教学中的有效设问,并举例说明有效设问应坚持科学性原则、明确性原则、方向性原则、启发性原则、适度原则等。最后王老师还分享了他做班主任工作的经验和思考。

 

两场报告均属物理专题,第一场涉及物理科学的发展与未来,第二场涉及物理教学及学生竞赛,珠联璧合,相得益彰,听课教师均感到受益匪浅。